close

看完《聽見歌 再唱》國片,超推薦的,看得我熱血又熱淚不已。

 

電影有很多幕都令我感動,片中《知足》、《生日快樂歌》....多首歌曲也超動人的。布農族真的很會唱歌。

 

電影最印象深刻的是,布農族長老說:「唱歌是用耳朵唱。」

 


我覺得挺有意思的。唱歌最重要的是唱,聲音最重要,如何用耳朵唱呢?這打破了我的認知。


 

我現在似乎懂了,為什麼片名是《聽見歌 再唱》(Listen before  you sing)

 

導演說,布農族的合音是第一個音出來後,第二個音要讓第一個音更好聽,第三個音要讓前面兩個音更好聽。

 

聽說合唱訓練的過程中,「聆聽」其他團員的歌聲,也是養成合唱團統整且優美音色的重要技巧之一。

 

如果沒有聽,如何能唱好一首歌?是的,真的有道理。

 

也許,就跟講話一樣,並非一昧講,互相聆聽是多麼重要。


「唱歌是用耳朵唱」,擴展了寬度。它提醒我,專注自己,也要聆聽別人,多去感受週遭,或許「和諧」正由此開始,ㄧ種願意交織相會的韻律。

 

電影另一個觸動我的,是對「不一樣」的醒思。和別人不一樣就註定是異類嗎?電影傳達「不一樣不是錯。」

 

沒有不好的聲音,只有適不適合的位置,布農族唱歌,音也許會不準,但是會有一起不準的好聽。」

 

我想所謂的合一,不是變成全部一樣,而是每個人都獨一無二,卻能和諧。

 

這也讓我想起數位政務委員唐鳳曾說:「每個人都是與眾不同的,與眾相同才是一個幻覺。」她相信所有人都有自己不同的地方。

 

我們總害怕不一樣,怕被當異類。然而,害怕不一樣,也使我們忘記欣賞自己的獨一無二。

 

看見自己不一樣,接受自己不一樣,愛上自己的不一樣,會不會是我們人生的旅程中,最需要學習的重要一步?

 

_

《聽見歌再唱》描述一位體育老師連五線譜都不懂,硬頭皮籌組合唱團參賽,希望爭取學校不要被廢校。他和流浪代課老師2人共同訓練五音不全的原民學童,先後遭受不被家長理解、唱歌被評沒特色、參賽遇土石流等考驗,老師首先不放棄,激勵了一群人向前,大家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孩子最後唱出令人感動的天籟音樂,並從掌聲找到了自信。

 

_

電影其他金句:

💋孩子的信心,可以用掌聲擦亮。

 

💋我不知道我做了會怎麼樣,可是我已經很清楚知道,如果我不做的話會怎麼樣。

 

💋沒有不好的聲音,只有適不適合的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