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紀錄片《Home》我們的家園,導演走訪50個國家拍攝,片長1個多小時。

 

 

這部片拍得很美,最大感觸是,人類真的是殺手級啊。地球生命出現約40億年前,而我們人類才20萬年曆時,卻破壞了地球生命賴以生存的平衡。

 

 

另一個感觸是,水是比我想像神奇,不只能變換形態,根本是活在萬物裡。影片說瀑布、水蒸氣、雲、雨、泉水、河川、海洋、冰川等變換循環,歷來生生不息的物種都喝著同樣的水。

 

 

雖然是簡單的旁白,但這些話觸動了我。如果我們都喝著同樣的水,地球恩賜的水,共享同樣的循環,我們還有什麼理由說:我們不是共同體?

 

 

我們在同一個地球,生命之源,共生一體,緊密相連。

 

 

為什麼要愛地球?我們共用生態系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地球,就是我們自己。

 

 

這部有一些描述我很喜歡:

🍀沒有一個生物是多餘或有害,所有巧妙平衡。

🍀所有我們看到的一切,是人類行為的反映。

🍀每個人無論貧富都可以做出貢獻。

🍀地球上的事物都互相關連。

🍀學會耕耘來自太陽的能源。

🍀重要不是已經失去什麼,而是我們擁有什麼。

🍀我們還擁有半個世界的樹林,數以千計的河流、湖泊和冰川,數以千計繁盛的生物物種。

🍀所有人都有能力改變世界。

 

 

影片提到,也許生命是個謎,但地球是奇蹟。

 

 

所以,能來到這麼珍貴的地球,我覺得榮幸,也感謝地球媽媽的愛。

 

 

愛,由自己做起。可以怎麼做呢?從珍惜還擁有的資源開始,愛護萬物,我們人類ㄧ定有能力和諧共好。

 

 

我是地球人,獻上我的愛。

 

-~~~

除此之外,影片引用數據驚人,小心服用:

⚠️20%的世界人口,消耗了80%的地球資源。

⚠️全球軍費開支多於援助發展中國家經費的12倍。

⚠️每天有5千人死於受污染的飲用水,10億人沒有乾淨的飲用水。

⚠️10億人飽受饑餓之苦。

⚠️全球超過50%銷售的穀物用於餵食牲口與生化燃料上。

⚠️全球40%耕地遭長期破壞。

⚠️每年有1300萬公頃的林地消失。

⚠️1/4的哺乳動物、1/8的鳥類、1/3的兩棲動物瀕臨絕種,生物族群以快於自然率1000倍的速度死亡。

⚠️75%的漁產品已耗盡或面臨耗盡

⚠️過去15年的平均溫度,是有紀錄以來的最高。

⚠️地球上冰冠的厚度40年來減少了40%。

⚠️2050年,可能多達2億淪為氣候難民。

 

Home》影片下了註腳:現在已不再是悲觀的時候,讓我們立即聯手~行動。

 

最近看的一本書《風是我的母親》也很呼應:此生之中,你我都能有所貢獻,無一例外。而且最好的付岀時刻就是今天,而不是十年之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