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時代很流行「療癒」這個詞,但是「療癒」究竟是什麼呢?

 

坊間有很多「療癒」的技巧或工具,像是水晶、靈氣、花精、催眠、希塔、按摩、心理諮商....等等。

 

「癒し」(康復)

「癒す」(癒合)

日文有解除痛苦、傷痛復原之意,中文翻譯為療傷、療癒。

 

療癒,不只是身體面向,還包括情緒與靈魂的創傷。療癒是找回具有力量的完整自我。

 

在《風是我的母親》中,對我很觸動的一段話:「當你伸出援手而使某人因此得到更美好的感覺,你就已經對那個人施行了療癒。」

 

另一句是「此生之中,你我都能有所貢獻,無一例外。」

 

我習慣閱讀時,隨手抄下佳句。這次直接手機打字,這本書還滿多值得分享的觀點:

 

 

 

 

P.12茉莉.拉金(導言)熊心說出一席話令我永生難忘:「世界上有很多死亡。沒必要為了一部分不再滿足你,就離開這具臭皮囊。一旦有了這樣的體悟,你可以獲得重生,迎接更好的人生。」

 

P.62~聖經說,假如有人打你的右臉,左臉也要轉過來讓他打。意思是:你不必以暴制暴,信心十足的人並不需要自我防衛。

 

P.62~試著保持冷靜,等待ㄧ切過去。

 

P.72~我逐漸明白,追根究柢地說,我們本來就空無一物,直到這樣的空變得可以奉獻,就像容器可以裝入美好的事物、或成為接收或與有需要的他人分享知識的工具。

 

P.73~可你的這副軀體價值幾何?沒你想的那麼多,這副軀體裝著什麼才重要。

 

P.74~假如你夠強大到可以提升那個人的精神,還能不讓你的情緒跟著捲入,這樣才能說是幫了大忙。這叫「同理心」-把自己的心思放在他人的處境上,但也僅止於心思,你自己得站在一個安全的地方,再試著將那人拉到和你同樣的地方。

 

P.100~所有煉金術賴以作用的基本原理,就是能量的轉換。假如你將水冷凍,它就成為冰,但本質它仍然是水。

 

P.101~想要成為法力強大的人,就要容許比你強大得多的權能透過你來運作。

 

P.101~所謂的「海市蜃樓」,是某些存在於這個真實世界的景象的反射;如果不是一種存在於某個時空景象的反射,就只能說是錯覺。

 

P.101~「海市蜃樓」事件總被說得玄之又玄,答案卻可能遠比我們的想像更合邏輯。大氣層、地球表面、光的弧形折射,這一切所形成的環境吸收了原子的微粒成分,再把它們放在其他地方。存在於所有事物之中的各種原子永遠都在振動。

 

P.104~很多人認為巫者邪惡、盡用妖術,但決定魔法善惡的其實是使用者自己。

 

P.111~絕對不要有「它或許有效」的念頭,而要有「它ㄧ定可以」的信心。

 

 

 

P.116~無論何時,只要祈求果真如願以償,表達感謝,表達謝意後,更多的祝福還會隨之而來。你展現的感恩之情越多,受到的祝福就越多。

 

P.131~愛與寬恕是同義詞。沒有真誠的寬恕,就不會有真摯的愛。

 

P.132~思惟有兩種型態:空間的和線性的。兩種差堪比擬,並沒有哪方優於哪方,只看你碰巧用上哪一種。使用直線式思維時,你會先設定一個發想點,然後不斷堆疊其他項目上去,直到建構成一個整體為止。但採用空間思維時,你則是先看全局,再看究竟是哪些個別的事物造就了著個全局。

 

P.142~當你伸出援手而使某人因此得到更美好的感覺,你就已經對那個人施行了療癒。

 

P.153 ~身體緊繃、壓力重重,可以把左手放在脊椎底部,右手放在頭頸交界的凹陷處,保持一陣子,你就開始感到放鬆。

 

P.161 ~你該在意的並非吃到什麼到肚子裡,而是你吃它時抱持什麼態度。專注於正向思考能使你常保健康,而且不只要「吃得好好」,還要「好好地吃」。

 

P.163 ~要把每一天都看成一份貸款,學習明智地活用它。

 

P.166 ~面對苦難才能賦予生命意義,我們的力量便是由此而生。

 

P.177 ~奮鬥途中的我們可能以為前無去路,卻沒意識到那可能是人生的一個轉捩點。

 

P.168 ~懷抱希望而活,無論碰上什麼難關、身處何等險境,你總會有出口。當你光靠自己解決不了難題,別忘了世上永遠有個排難者-躺在母親大地之上,她就會愛撫你。她會給你能量,輕聲對你說:「望向天上的造物者,對祂訴說,傾吐心事,你就會得到解答。」

 

P.168~碰到可怕的遭遇,要說「謝謝你」,因為那裡頭一定有什麼教訓。

 

P.170~只要你願意面對困境,自我的外殼就會燒毀,展露真正的你。檸檬必須經過擠壓才能變成檸檬汁,困境則可能擠出最美好的你或最糟糕的你,就看你怎麼面對。

 

P.171~我的族人用來相互鼓舞時所唱的歌裡,就有這麼一段歌詞:「你的一生都在攀升山丘,爬上一座又來一座。現在我為你祈求,前程從此一路平坦,好日子就在眼前。」

 

P.173~就算我們終究要失敗,也寧可敗在一試再試之後,而不是放棄了事。

 

P.175~如有您還留有餘愛,打算賜予世人的特別的愛,就請由我承載,碰觸別人時能讓他們多點喜樂,因此過得更好,行走在這片大地時擁有善美的目標。請把我當成您的工具。

 

 

 

 

P.179~所謂房子,可以是棟豪宅、小屋、帳篷或甚至壕溝;而所謂的家,則是住在裡頭的、彼此真心相愛的集合體。

 

P.183~很多人都把「無條件的愛」掛在嘴上,卻從不談論「不帶批判的支持」,也就是在無條件的愛底下攜手併進。這兩種態度的併行無礙,才能展現真愛。

 

P.184~拆開寬恕Forgiving這個字,我們會得到「為了付出For giving」。付出是什麼呢?付出愛,這就是為什麼愛與寬恕密不可分。

 

P.186~愛有延展性,可以包覆整個宇宙,可以療傷止痛。

 

P.190~愛是可以穿透所有文化、牢繫我們的最大公約數。沒有愛,我們就只剩失落。

 

P.191~轉換事業跑道,你以為你是載拋棄自己的經歷與專長,但你根本不必「跳進」其他領域,你只要把你的專長和經歷「拓展」到更寬廣的領域。

 

P.201~「每條溪河都是宇宙的靜脈,都是你的生命線,ㄧ定要好好照料。」

 

P.210~如果你心中有個難解的問題,面向東方再思考,答案就會不請自來。

如果失去非常親密的人就轉向南方。南方代表所有人類的命運。

 

P.211~西方是感恩的方向。每當夕陽西下,就是對另一天的祝福。

望向北方時,我們祈求的則是心理、生理與性靈的健康。(如果你的人生正逢困厄,所有可能都被掩蓋,面向北方,你會開始有好的感覺,重新有力量,你會走出新的旅程。)

 

P.217~顏色、靈物、四個方位本身並不是神祇,而是代表強大的、我們的療癒途徑。

 

P.220~禱詞要簡短到你能記住自己祈求什麼,並在生活中實現淨禱詞的內容,事物就會各適其所。

 

P.221~我們來到人間是為了認識這個星球上方的世界。

 

P.225~你對印第安部落發言時,儀態、舉止和聲調完全不具意義。不論你只是閒談還是發表意見.坐著的人都會閉上眼睛坐著,仔細聆聽你話語中的精神特質,辨認其中的真實性與誠意。

 

P.227~在學做任何事之前,你都得先學會做家務,端正自己的舉止,因為他人會透過我們的習性和行為認識你。

 

P.228~許下承諾就努力實踐,才是我要強調的責任感。

 

P.241跌跌撞撞的醉鬼也是有生命的,同樣是創造了我們的造物主的作品,同樣有生存權。領路人必須敏於察覺別人的需求,而且引導這些人獲取所需。

 

P.246~「擔憂方向之前,要先確定你自己是不是站在正確的道路上。」ㄧ旦你發現自己是堅定地行走在精神之路上,正確的方向就會自然展開。

 

P.251~據說菸斗嘴代表的是宇

宙,菸管則象徵我們人類,菸斗的性狀可以提醒我們自己與萬事萬物的關聯。

 

P.255~愈是重視自己的良心,我們就愈覺得自由自在。

 

P.256ㄧ旦怒火攻心就會輸掉戰役。

 

P.266~人生裡,我們總會在適當的點駐足,回頭審視過往經歷,從中尋求前進的動力。捫心自問:「過去的我學到了什麼?裡頭有哪些東西可以讓我繼續邁進?」

 

P.267~記起已逝之人時,我們的生活會變得更有意義。他們替我們開路,所以我們深懷感激。

 

P.271~不得不保衛自己時,人們大多藉助武力,但比起自衛行動,解釋自己的處境往往更有效。你說明會做什麼、不會做什麼,一旦取得共識,就再也不需動武。

 

P.272~提升外在高度時,內在的高度也會跟著提升,因為我們所拓展的不只視野,也包含內在,這兩樣東西總是攜手併進。

 

P.274~靈境追尋。自覺的進程包含問自己三個問題。「我是誰?「從原本的我有了什麼樣的轉變?」「為什麼我會在這裡?」

 

P.275~我們不但以人類的形體四處遊走,理應還擁有高能智能,但我們行動是否有個目的?如果我們送出只有ㄧ個問題的問卷:「你的人生目的是什麼?」收集到的答案ㄧ定很有趣。有些人總會錯把目標當目的,目標可以帶有趨向的意涵,卻不會是終點。

 

P.276~你會走到人生的這一站一定有個原因,但你可曾想過探究這個原因是什麼?你激發出所有潛力了嗎?推著你、讓你成為現在的你是什麼?是金錢和物質的不斷堆積,還是別的東西?

 

P.276~如果你是個廚師,你不但帶著愛心烹煮食物,還很清楚你所準備的食物會讓吃下肚的人生命因此延長;如果你是醫生、店主、律師或木匠,不論身在任何領域,你都有讓別人的生活更富足的機會。你的工作可以帶給你成就感,然而與此同時,你也可以心懷謙卑,因為你選擇的這個職場給你為他人服務的機會。

 

P.278~我們都可以從環境裡學到東西,即使只是ㄧ葉小草;它要教你的,是面對任何困難後都能再站起來的適應力。

 

 

P.278~力量並非永遠來自雄偉的事物,你所期待的是大事物,但帶給你巨大能量的卻可能是微不足道的事體。當我們命定過著單純知足的生活,卻想著:「我的生命是一場盛大演出」,那是會讓生命變得複雜的。讓小事物幫助你成就夢想與靈感。

 

P.283~聖靈存在商業形式之中,存在影藝世界中,聖靈無所不在。不管你是商辦大樓裡的主管或急診室的護士,神靈都在。

 

P.285~每一件事都有個目的和緣由,你要謹記在心。在人生的旅途上,心裡要隨時有個目標,別只像風滾草般隨風飄盪。

 

P.285~尋找真正的自己,往內看,正是人生最重要的事。「這是我立足之地,這個我才是我。」一旦了然於胸,你就能克服任何迎面襲來的難關,以身為自己為榮,不在乎別人的看法。

 

P.286~我們身上都有相同的靈氣,你不比我少,我也不比你多。不同個體的差別,只在於誰願意讓至高性靈擁有多一點的你。差別就在此,對靈性更虔誠。

 

P.286~試著找岀自己的人生態度,而同樣重要的是怎麼用那個態度去實踐人生。

 

 

P.287~我們都是一邊學習一邊成長的,但你怎麼運用所學,就要看你多有智慧了。(引導知識的智慧)

 

P.289~智慧很值得追尋,或說探索。智慧的源頭都是在了解自己一點,努力探尋你的真性情、你的人生角色、你的潛力,以及你的極限。明白這一切後,成長的路途中你就有了奮鬥的方向。

 

P.290~不論你從事個領域的工作,總有誰比你優秀那麼多一點點,可那又如何?表現得比我們傑岀的人都值得我們讚美,但你一定有某些地方強過他。永遠記得這一點,別老是把眼光擺在別人做得比你好的事情上。也許你有兩個強項勝過別人,如此就會達到一種平衡心態。

 

P.290~重要的是:永不輕言放棄,認同自我、以自我為榮,而且常懷感恩之心;但也別因此沖昏了頭,永遠都要腳踏實地。

 

 

P.290~每個目標其實只是一個起點,達成之後,新的計畫便開始實行,我們也就順其自然從這個起點往另一個領域邁進。

 

P.291~只因為你從馬背摔下來,並不代表你就只能躺在地上。萬一只能爬行,那就爬行;如果站得起來,那就走路;要是只能跛著腳走,便找根拐杖來幫你前行;不管怎麼做,就是永遠別說「到此為止」,然後放棄。

 

P.292~此生之中,你我都能有所貢獻,無一例外。

 

P.293~我敢說不論你恰巧在人生扮演什麼角色,都不可能無可奉獻,而且最好的付岀時刻就是今天,而不是十年之後。

 

P.293~你我的存世都是為了映照人生的美好。

 

 

P.295~初學射箭時,族中長者都會教到我們,不往後拉弓就射不出箭。這便是印第安人最根本的訓誡-自知之明。早在你往前行之前,就應該先回頭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弄清楚你不喜歡自己的哪些性格,以及有何潛能,然後才邁步向前。

 

P.295~印第安人的孩子,都會先從射得愈遠愈好開始做起,然後才學習控制方向與瞄準目標。換句話說,一旦你從自己身上學到了什麼,下一步便是自律。

 

P.295~我們有很多學習與環境和諧共處的途徑,但在那之前,我們得先學會與自己和諧共處,如果我們都無法做自己的主人,哪裡還能控制別的事物?

 

P.296~真正的印第安式送禮,是在獲得別人的饋贈後找機會還禮。送禮者都會獲得饋贈,但不會是同樣東西。

 

P.296~你讓人開心時,他也會同樣帶走你的悲傷,到風可以帶它遠颺的地方。

 

P.300「紀念」這個詞並不在表明有誰死去,而是有誰曾經活過的象徵。

 

P.306~「話說出口前,先在心裡問三個問題:這是真實的嗎?這樣說親切嗎?真有其必要嗎?」

 

P.307~天地間的生靈都是我的親緣。每一片草葉、每一棵樹、每一隻動物,我既不比他們高尚,也不比他們低下,我們是一體的。

 

P.310~風是我的母親,現在一切都潔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