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尾鳳蝶的紀錄- -

#毛毛蟲會吃自己舊皮


嚴格來說,蝴蝶不是吐繭或作繭

而是身體直接化蛹

很像我們人類靈魂暗夜

在暗夜中,漫長等待

在過程產生質變


這種蝴蝶1至5齡

脫皮一次即增加1齡

總共會脫4次皮

我認為這是「小蛻變」


事實是:

幼蟲、化蛹、羽化各階段

都可能蛻變失敗


所以蝴蝶蛻變,不是一次性的

是一次一次面對挑戰


我看過蛹的絲線斷了

也親眼看到蜜蜂吃了幼蟲

蝴蝶羽化,體液會填充翅膀

需要時間硬化伸展

失敗會變畸形翅,就無法飛了


回頭再說小蛻變

每脫皮1次,是成為更大的自己

而且模樣也不一樣

從棕、黑棕、黑白、灰綠

到終齡是變成綠油油色


脫皮後,還會把舊皮吃掉

這是為了補充蛋白質

如果問我,如何看待過去?

其實跟蝴蝶的歷程一樣

過去的經歷,過去的自己

都會是成長的養分


但最終極的蛻變

是不要眷戀過去

徹底跟過去說再見

無論好壞,都告訴自己

這只是經歷而已


就好像空杯

人生倒入啤酒、紅酒、白酒…

都有可能,就是去品嚐看看

白開水也是不錯的

有人這一生就是體驗樸實的生活

並不需要轟轟烈烈的大事業


其實只要往前走就好了


這一切的過程

就好像物換星移,像流水流過去

並不需要去抓取,只是體驗而已


當回頭看自己的時候

心裡會明白:我真的不同了

我已跟初時乍到的自己,不同了


也不需要提前知道結果

我們都會完成該有的體驗

這過程的點點滴滴

可以說不容易,也可以說豐盛

而這正是靈魂想要的


有些東西是早已存在的

架構一致,才會覺得人間戲碼類似

藍圖都在,所以不會失去指引

因此只要保持信任就好


我們只為了那個相同跟不同

遇到的人事物、安排回應不同

這是可以帶走的,也是淬煉的智慧之光


而那相同的,就是去愛、去體驗

所以好好享受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