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看完了「百年孤寂」

真是一部挑戰耐心的翻譯小說

多達近四百頁,劇情錯綜複雜

還有不少戰爭、幽靈、亂倫、偷歡、戀母情節

前面讀起來有一些悶,但愈翻愈好看

 

首先,第一代至第七代,人物多到爆

幸好個性差異很大,才不致搞混

第一代是堅毅的代表,我喜歡老邦迪對新事物的好奇與冒險

易家蘭的辛苦持家,一生作工,值得學習,但子孫不成才可惜了

 

第二代,沒有一個我喜歡的

不喜歡亞克迪奧的粗暴

不喜歡邦迪亞上校的孤傲,一輩子都在戰爭,他的榮耀多麼虛幻

不喜歡亞瑪蘭塔、莉比卡的愛情

亞瑪蘭塔善嫉,曾經離愛很近,卻不敢放手去愛,錯過了幸福

因此終身不嫁,令人難以費解,也為她惋惜

 

第三代,沒什麼印象深刻的

阿亞迪克、約瑟都沒什麼表現

倒是邦迪亞上校生了十七個私生子,真扯

 

第四代,比較印象深刻

主線在席甘多與席根鐸雙胞胎的故事

席甘多坐擁妻妾,酒歡今夕,最後落魄

他跟情婦在一起,原配卡碧娥可以睜一隻閉一隻,真扯

他跟情婦在一起,據稱能讓牲口繁衍,鬼才相信

卡碧娥,她的持家要求秩序,某種程度是控制慾

這一代我沒很愛,但很喜歡美女瑞米迪娥

 

所有角色中

我最喜歡美女瑞米迪娥

雖然死法很瞎,竟然隨被單升天

她既美麗又危險,帶有致命吸引力

她象徵美麗的空幻與孤寂

她美得冒泡,卻有單純又天真的性格,令人印象深刻

連洗澡被偷窺,她首先擔心的不是裸體被看

倒擔心屋瓦上的偷窺者,怕他會墜落而死

她的被單升天,感覺像借喻

她是真善美的化身,才被天使接走的吧

深有所感,真善美,是我們該追求的

 

第五代到第七代,乏善可陳

第五代美美,跟工人私愛,就像真實社會

美美的私生子委良諾和阿姨亞瑪倫塔,發生不倫愛情

阿姨亞瑪倫塔的婚姻幸福,如此脆弱

這種愛情,真是輕易又盲目,並不認同

 

裡面故事情節,有些很誇張荒謬

第一代的老邦迪亞晚年被綁在樹上過日子,不可思議

易家蘭晚年已是瞎子,卻沒人發現,不可思議

最後一代倭良諾的兒子,在剛出生時被螞蟻吃掉,不可思議

也虧作者才有的想像力

 

這些人物的登場,在我們身邊都可以發現

貪歡、自私、冷情、孤傲、嫉妒等性格,宛如人性縮影

各自訴說不被信任的孤寂、美麗的孤寂……各種人世間的虛幻與孤寂

 

 

最後,馬康多隨著一陣颶風毀滅,消逝在歷史當中

七代家族的興衰史,也就此隨風而逝

我想,有一天我們也要如此,在時間恆河裡被淹沒

是不是這就是人生呢?

無論曾經多絢爛,也一定要成為過往如煙

看完一股惆悵感油然而生

我也不過是時間恆流裡,一粒沙子

即便如此,卻仍想跟另一粒沙擦出火花

然後帶著滿足不悔的心,安心死去

就讓我幻想吧

 

最後,邦家族的每個人都得忍受孤寂

雖然是一家人,但活在不同世界的那種孤獨感

但願我不要有這種孤寂感

但也許我們從不同人物,都找得到那種孤寂

是的,我也有不被了解的孤寂

共鳴,是因我們也許都曾經有孤寂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