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幾部電影

其中「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很不錯

描述不得志的大提琴表演者,改行當禮儀師的故事

久石讓的電影配樂,非常動聽

男主角本木雅弘,詮釋「納棺師」演技絕妙

 

這部片,很值得進電影院看

 

看著片中「納棺師」為亡者送別

從遺體處理、洗屍、壽衣穿著到入殮

這是我第一次知道有「納棺師」工作

敬重地為死者相送一程

原來這份工作這麼專業

一般來說,這是陌生的職業

或許是職業偏見

做這工作,要背負批評聲浪

很髒、很臭、任何工作都比它好

片中親如妻子,也因不理解

故而一開始難以接納

 

對自己的工作,我也懷疑動搖過

記者,被說成狗仔

禮儀師,被認為低賤

男主角的內心轉折爭扎,是可以理解的

這世界上太多行業

看著「納棺師」細膩、溫柔、專業又專注

做的是被忽略卻重要的事

確實地,任何工作不分貴賤的

也唯有認同尊重自己的工作

才能創造令人折服的表現

克盡其職,缺之不可

 

 

這一刻,也懷念起阿嬤

安祥的面容,上妝點了紅唇

最後的容顏,是極盡美麗的演出

她用美麗道別,我們用悲傷送別

我想,人生必然生離死別

人生就是不斷地送別的過程

正如片中說的

你會死,我會死

死亡是很自然的事

 

只是面對死亡,多少人可以從容

透過男主角「納棺師」的眼

看到死亡,家庭爭戰一幕幕浮現

也有成員歡喜道別

對死者説「再見」、「辛苦了」

這有著不同的生死觀

 

我喜歡片中用旅途形容人生

男主角看到「旅途協助工作」而應徵

沒料到徵求的是禮儀師

也就是為往生者「走上來生旅途」的工作

他為熟悉的澡堂婆婆、三十年不見的仇怨父親

在送別中,圓滿家屬、也圓滿自己

愛就是圓滿自己、也圓滿別人

死亡也是愛的溫情相送

也誠如劇中所言

死亡只是一道門,走向下一個世界

一道道關卡,而死亡不是終點

 

在人生旅程,結了各種緣

在有生之年,有些記憶無法抹滅

關於回憶,最後很想打包帶走

但畢竟沒死,不知道記憶能帶走嗎 ?

 

男主角放生了一隻活跳跳的章魚

被他放生卻死在淡水的章魚

也許人生注定充滿意外

他中年失業,踏入陌生行業

音樂夢沒達成,現實反開創新新路

為父親納棺,才體會父愛

誰知道什麼是對的位置

也許放錯的位置像章魚死了

又也許選擇不同路,意外開花結果

對於意外,要勇敢接受

或許那是一份禮物

 

我喜歡這部片探討死亡議題

看著身邊的人,能摸著對方的臉龐

是幸福,是真實的,是不捨的

不捨,是知道有一天注定要分離

但現在也要用力相愛

電影那一幕的震撼,天鵝群聚

無法知曉下一刻

竟是天鵝紛飛

在旅途尚未結束前

珍惜相聚時刻

 

很高興我能與家人

我的親密愛人、親友串起緣份

是天上獻給我的禮物

不論緣份的牽起,或牽絆也好

我們原本是陌生人,卻相逢了

我深深感恩這樣的安排

這部片,值得進電影院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