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家裡的朱文錦變色了~~正不正常啊?

 
這是一條小魚的故事 
之前我換魚缸時 
我家一條朱文錦太活潑了 
不小心從三樓陽台, 跳到二樓屋簷 
被我及鄰居搶救回來 
再養沒多久, 發現牠體色慢慢改變 
從銀白變黑,現在變成金紅色的耶 

這隻魚滿神的,當時聽到"碰"一聲但沒有摔死 
運氣又好.,因為沒多久下毛雨,沒有乾死 
那時候屋簷邊還有貓咪覬覦等候 
再煩惱如何救牠時 
剛好上班的鄰居回家,拜託她解救 
鄰居拿掃把勾到牠 
雖然受點傷,但搶救回來了 

現在牠變成金色, 漂亮是漂亮啦 
但還是很狐疑 
牠是驚嚇過度,還是 
這種魚本來就會變色嗎? 
朱文錦是我從夜市帶回來的 
就一直養到現在 
請問變色是正常的嗎? 
----------------------------------------------------------
這問題曾在網路發問
發現其他人的朱文錦也會變色
而且很耐活,真的就是貪吃不挑食
很好養呢
 
朱文錦、金魚都源自鯽魚
最早的鯽魚就跟淡水魚一樣,體色一點都不豔
古書《山海經》有紅色鯽魚的記載
因發現鯽魚也有彩色變種
經過人工培育,後代金魚就爭奇鬥豔起來
朱文錦本來也是很美的【朱文金】
 可以是五花,有美麗的藍色 鮮艷的紅色與黑斑
因為放任雜交,體色優不起來
藍色、黑色都是不好培育的顏色
朱文錦可憐的下場,就淘汰淪為飼料魚
 
導致金魚變色的原因,會受原本的基因遺傳影響
由生理調控變色
其二是生活環境,像是水溫、光照、營養.....等;

還有受傷、生病、缺氧等健康因素,都會影響體色表現

 

我之前把朱文錦養在戶外

有網友也跟我一樣,養外面也變色

水質、天候、陽光都是不排除的影響因素

 
另外,發現很多水中生物,會受情緒影響
恐慌、激動、興奮等情緒變化時皮膚都會改變顏色
目前部分魚類、章魚等都會,真是妙
但目前沒聽說金魚會因情緒變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